這一年多讀音樂班下來我的感覺除了''忙''!還是忙!孩子忙大人更忙!!大人忙啥ㄋ?由於音樂班都是跨


 


區就讀所以接送是每天必須伺候的工作!以偶家為例:每天必須在早上七點前出門,才有辦法在七點三


 


十分抵達學校.但是超過七點十分出門就會遇上上班潮,必定塞車.所以每天得起早出門.以下是小西瓜


 


除了星期三以外每天必帶的道具: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法國號約重五公斤(因為早上通常都有分部及合奏課所以除星期三以外得天天帶)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書包重約三公斤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便當水壺袋重約一公斤
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   最慘的是星期一,因為要上術科個別課所以還要加上琴袋,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琴袋裡面裝著鋼琴譜約五-六本,法國號譜三本和節拍器總重約四公斤,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再遇上下雨那.......  其實三年級時我因為不捨還與瓜爸一起出動送他上學(一個顧車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一個當書僮) ,到了四年級我決定要他自己自立自強!


 


說起來真懷念小西瓜一二年級唸私小的日子,每天早上校車準時來將他接走,放學校車再將他載回家,


 


學科呢?由於是私小,功課可盯的緊,在校有任何狀況老師立刻回報,完全不用我操心.放學回家後,練練琴


 


,寫寫功課,每週二五上英文課,假日到處遊山玩水,沒有牽掛.唸音樂班以後,當練琴不再是''培養興趣''而


 


是''功課''時那態度就大大的不同了!老師會規定練琴的時數,每個禮拜功課都不能馬虎,老師絕不會因為


 


你這星期要段考或連續假日出遊就''寬待''把功課出少點.如果遇上要比賽,為了配合孩子練琴那連假日都


 


拼了!瓜爸說:他聽他的琴聲聽得快精神耗弱,完全沒有生活品質!所以,首先讀音樂班父母要具備的首


 


要條件要有耐心全陪!上學要接送;去老師家上課要接送;聽音樂會要全陪;學校有表演活動要全陪;比賽要


 


全陪;自從小西瓜讀音樂班後我的上班出勤真是....所幸以偶在公司的地位嘿嘿....


 


讀音樂班父母除了全陪當書僮外;第二個條件就很市儈了,那就是新台幣!雖然說學費的部份已由教育局


 


補助,每學期自付金額比起私小學費便宜許多,其實額外花費可不少ㄋ!主副修買樂器,換樂器,保養樂器


 


,聽音樂會,演出治裝費,比賽報名費,國內外交流參訪旅行費,舉辦學生音樂會,加課鐘點費,寒暑假到老


 


師家上課鐘點費,大師班指導費$$$$$$$$$$ 偶告訴小西瓜這些$$可是偶先借他的,待他長大後工作


 


的收入必須全部歸我,先行還債


 


知名作家楊照說:我認為「進入音樂」有不同層次。第一是把音樂當背景音樂來聽;第二是放下手邊


 


所有事情,非常專心的聽到每個音符;三是知道不同樂派、作曲家背後的不同意義;四是當你開始


 


懂得樂理,知道為什麼調性、曲式這麼重要;而最高層次,則是用音樂表達自己的情感。我自己的


 


經驗是,隨著對音樂了解的層次不同,音樂能對你說的話,就不一樣。


 


這段話讓我很有感慨,想想我已屆不惑之年,如果問我甚麼是我的興趣和排遣壓力的方式?其實還真有


 


些答不上來!因為所有的興趣廣泛不深入,無法深入內心.小西瓜學音樂後,我開啟對古典音樂的喜好,但


 


是程度上也只能把''音樂當背景音樂來聽或是放下手邊所有事情,非常專心的聽到每個音符''如此而已


 


,不過為了跟還孩子在學習上有共同的話題最近我開始朝''第三個層次'努力 !這也是大人的第三個必要


 


功課--不管你喜不喜歡古典音樂,為了孩子一定得想辦法"懂'' !其實我讓小西瓜讀音樂班的目的,是希望


 


透過音樂班專業的學習,能達到楊照所說的最高層次--用音樂表達自己的情感! 我想在漫漫的人生道路


 


上,小西瓜能擁有音樂這個好朋友相伴一生,這也是我能給他最大的財富!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家有貝小芬 的頭像
    家有貝小芬

    家有貝小芬

    家有貝小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